不藏私食譜-綠豆冰皮月餅最消暑祝大家中秋節快樂(土鍋煮綠豆仁篇)
連續多篇都是夏天專屬的清爽甜點,希望大家會喜歡🥰。又到了中秋佳節闔家團圓的日子,綠豆冰皮月餅也很適合現在的氣溫來享用,所以我們一起來做綠豆冰皮月餅吧。
上一篇紅豆水羊羹分享了不用先製作豆沙餡的作法,雖要過篩,但只要紅豆煮得夠軟爛,是可以輕鬆過篩的,不炒餡省時省事,更方便製作水羊羹。但在這篇主角換成了“綠豆”,要改另一種作法,先去殼才行,否則餡做好,灰撲撲的顏色不好看啊。。。
綠豆也是夏天裏家庭常備的食材,超容易買到,最常就是煮綠豆湯、綠豆稀飯了。去殼的綠豆仁還可以煮成屏東東港名點-綠豆蒜,加黑糖煮成的綠豆蒜,口感滑滑的,真的相當好吃。那麼以綠豆仁製成的綠豆餡去做成的點心味道清香,超適合在夏季裏食用,所以綠豆不能像紅豆先煮爛喲,要經過去殼的步驟成為綠豆仁。今天我們還要更進一步製作綠豆沙,當然啦,直接買綠豆仁最省事了,洗淨後,用粿巾,放入蒸籠或電鍋蒸,或電飯鍋加水像煮飯那樣也非常便利,但今天要分享一個很省能源的方法,有土鍋(砂鍋)的朋友們就可以很經濟的製作綠豆餡哦,不用在廚房「大粒汗、小粒汗的流。」
食材:綠豆200克、水約420C.C.、無鹽奶油40克(溶化)、煉乳50克、麥芽糖漿65克、冰糖20克(磨成粉末)
作法:
1.把綠豆洗淨,加約1公升的水煮沸,關火,靜置3小時,把豆子泡軟。(煮綠豆湯的經驗,綠豆經過加熱一段時間,綠豆殼就會爆開浮在水面。)




2.豆子一揑即可輕易把豆仁擠出綠豆殼即可準備滾壓搓綠豆去殼。這時候的綠豆變軟,有彈性,經過滾壓很容易和外殼分開,如果外殼仍緊貼著豆仁,還需要再泡一次熱水。若有磨擦力的砧板就更理想了,用飯匙或平湯匙來壓搓最好用。最好由順慣用手由右至左或由左至右依序壓搓,個顆都搓到,最後才不會花太久的時間去撿出沒搓到的豆子。每次的量搓好,再次全部壓一壓,把搓好的先倒在另一個容器內集中起來。




3.全部搓好的豆子加入多一點的清水,豆子雖然破殼,但不見得都已分離開來,所以要用雙手再次搓一搓豆子哦。攪動豆子和水,就可以幫助殼浮上水面,倒掉殼,重複幾回,把綠豆仁瀝乾水分,放入保鮮盒密封,放入冷凍庫一晚。綠豆殼可以煮成茶水喝的。






4.隔天自冷凍庫取出綠豆仁加入室溫水解凍,瀝乾水分倒入土鍋新加入420c.c.的水,留縫煮沸,關火,蓋好鍋蓋燜30分鐘,時間到,攪拌一下,再重複一次加熱煮沸,關火,燜30分鐘。整個綿爛就可以了。









5.用均質機打,若沒有均質機,因為水分不多,不能用果汁機打,加水呢?又要花更多時間炒餡,所以可以改用粗目的篩網過篩,再用細目的篩網過篩。


6.中小火炒餡,先直接壓泥炒一下,加入一半的奶油炒勻,吸收後,再倒入剩下的一半繼續炒,這時豆泥還會繼續變軟,可以試吃豆沙是不是變更滑順,水分也變少,就可以加入煉乳和麥芽糖漿拌炒了,可以成團就加入最後的冰糖粉拌勻。綠豆餡滑潤入口即化,勿過乾,就可以接著做成下篇的冰皮月餅了。是不是一點都不難呢!敬請期待下一篇文哦!謝謝🙏!










